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為什麼叫之晴呢?

首先還是得感謝雙方家長都能給予我們取名的自由。黃教授哲永老師云:「取名字是當父母的特權,旁人都沒資格剝奪。

名最好能跟姓搭得起來!」這是取過上百個小說人物名字的我,潛意識的低語。「而且名字是要有明確意思的!」----非常活折騰人的意念。
所以跟黃的意象連得起來的東西,如橘、禾、果、實、花、橙,我都試著配看看:黃有實、黃果、黃橙......

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晴天的意象,金黃色耀眼的晴天。我引述之前在別處說過的話:

我的青春夏日經典印象:我騎著摩托車,從中師宿舍的車棚出發,在男宿與小詠處轉彎,在迎詠大道加速,六月下午三四點的陽光在路上灑出強烈的光影。出宿舍大門,騎到中師門口的路上,陽光把植有黑板樹的長街煎成金黃。同樣的,當年只要是夏天午後,我從宿舍騎機車沿著上述這條路走,腦中也是哼起這首歌。不一定要去哪裡、不一定要發生什麼事,但是我知道接下來的節目總是歡暢的、自由的。

一個金黃色耀眼的晴天,一個永遠盤旋在我腦海中的美好景象。

那,叫黃晴好嗎?或者中間再加一個字?我查閱詩詞資料庫,把文人用來和「晴」結合的字都找來,已晴、初晴、乍晴......當名字都有點奇怪。「既晴」還不錯,但可惜已經有作家拿去當筆名了,而且寫的是恐怖小說,拿去搜尋google還會問你搜尋的是不是「變態 既晴」。「子晴」是最先想到的,然而「子」字輩近幾年已經太流行了,算是菜市仔名的新潮流。最後還是加了個虛字「之」,以懷古意,如介之推、燭之武、張之洞、王羲之......但是「之」放最後唸起來有點奇怪,所以放了中間。
再者,「之」也有「向、往」的意思,如唐詩「送孟浩然之廣陵」。

大步邁向晴天吧!阿晴晴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