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[晴話綿綿] 會分享有禮貌的好孩子~ 3Y3M雜記

阿晴從小就被爸媽教育,要懂得分享,不過這麼小的孩子比較能分享的大概是食物了!所以當切好一盤水果,就教阿晴要拿給家裡其他人吃,阿晴自己在吃餅乾時,我們也會藉機湊過去,說媽媽都沒吃到~給媽媽吃一口~!如果很難分的,就要事先講好,這個阿晴跟媽媽一起吃!

  結果最近發現,阿晴會主動關心其他人有沒有吃!

  昨天去吃貴族世家,爸爸盛了一碗綠豆湯給阿晴,阿晴照例非常由衷的說出「喔~爸爸謝謝!」,吃個幾口之後,阿晴就挖了一匙遞過去爸爸那邊,說「爸爸你呷!」(南哥吃完吃後轉過去偷偷拭淚)(其實是偷偷擦口水),然後吃個幾口,又挖一匙遞向我,說「媽咪沒吃!」但因為我坐在晴的對面,就跟阿晴道謝,說不然你最後留一些給媽媽就好!後來果然留了一小碗給我喔!!

  還有阿晴在吃水果,也會問「媽咪你有食咩?」(媽媽你有吃嗎?)「爸爸你甘有呷?」還有整個吃完飯之後,阿晴拿起裝薯條的盤子過去,又突然想到媽媽沒吃,也問了我「媽咪你有食咩?」,我說沒有耶!

  阿晴想了一下(發出嗯~的聲音),低頭看看盤子裡僅有的三根薯條,拿起一根,又想一想,放回去換了一根最小的給媽咪...... 哈哈!這是阿晴超喜歡吃的薯條,願意割愛一根給媽咪真是好厲害!雖然是挑最小的,但是心意有到啦!
------
  然後阿晴很會講謝謝!因為我們一開始都是自己邀功,會問阿晴說「好吃嗎?這是誰煮(或買、或做)的啊?」然後就講爸媽做菜很辛苦啊~之類的,就說「要跟爸爸(或媽媽)說謝謝喔!」或是也會教阿晴主動說「這個好好吃~爸爸謝謝~~」

  也忘了這樣教了多久!居然內化了!有些時候不用我們在旁明示暗示,阿晴就會自己說「喔~謝謝~」有時候是我幫阿晴撿球、有時候是爸爸做了鳳梨優格、有時候是幫阿晴扣上圍兜、或是幫她拿高處的東西...... 阿晴都會加上感歎詞的說「喔~謝謝~」

  最近也非常會問「為什麼?」「是怎麼樣?」「是什麼?」這問題句型前面可以加上任何生活會出現的東西、或是爸媽口中說出的任何話~

  還有認識的字已經多到難以記錄了!!而且從這隻正在努力認字的三歲小孩,驗證了「有邊念邊、沒邊念中間」,阿晴看到「住、往」都一律念成她最熟悉的「汪」,有時候特地問阿晴這是什麼字,會發現阿晴在那個字裡面會找會唸的部份~哈哈!

------
  昨晚吃飯也有講到去上學的事情~

爸:「阿晴現在喜歡上學嗎?」

晴:「我最喜歡去學校!」
(註:阿晴只要是正在做、正在吃的,就會加上「最喜歡」,例如最喜歡跑步、最喜歡吃蘋果、最喜歡走吊橋)

爸:「你記得你以前都哭著說不要上學嗎?」

晴:「嘿啊!我都啊啊啊~這樣哭說我不要去學校這樣啊~」

爸:「哈哈!」

晴:「這樣羞羞臉呢!」
------

  阿晴前幾天聽到隔壁的小弟弟在哭的聲音,居然發表意見說:「那個弟弟為什麼在哭?有事情要好好講啊!怎麼用哭的呢?」聽得我們好生驚喜!哈!不過知易行難啦!

  某次吃飽飯後,爸爸講了自己編的青蛙的故事給阿晴聽,老爸講故事唱作俱佳,不愧為當年奪下最佳演員獎的男主角!所以阿晴聽得津津有味,還笑得花枝掉滿地!結果此後好多次飯後,阿晴都要求爸爸講青蛙的故事~阿晴都聽到自己快要會講了~三歲小孩真是太有趣了~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