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

可愛的阿晴~可惡的阿晴~

阿晴快要滿一歲9個月了!最近的感覺就是可愛與可惡的程度都是倍數成長啊!

現在最可愛的就是越來越會說話,因為新增詞彙已經太多族繁不及備載,就只有最近有印象的寫一寫吧!

1. 會自己說要「覺覺」,主動跟大家掰掰,還說「媽媽」「一起」
2. 會說一些三個字的詞---貓頭鷹、媽媽吃、晴晴ㄟ(有時表示晴晴的、有時表示晴晴自己來)、包包片(包尿布的意思)、ㄜㄎㄟㄎㄟ(粵語大便的意思)、豬豬嘴、阿不倒(台語的不倒翁)、雞雞俠&蛙蛙俠(阿晴的2條浴巾)
3. 問她問題會回答---
    問:爸爸在幹麼?(阿晴就跑去看)
    答:洗臉(或刷牙)
    問:掰掰要去哪裡啊?
    答:覺覺
4. 會說「次」,表示是最後一次(有時會誤用在拿最後一個東西時),大概就是睡覺前,我會跟她說只抱抱唱這次歌就要睡囉!阿晴就會自己跟我說「次!!」我回:「對!這次就是最後一次囉!」(因為之前有過唱完歌要放下去睡覺,居然自己又一直說「次~次~」,只好又要再來一次睡前唱歌)


我估計阿晴現在應該可以聽懂我們跟她說的80%的話了吧!把青蛙罐子立起來、吃完這個就沒了、把玩具收好、把椅子搬過來坐著喝水、書一次看一本、車子來了要站在旁邊......

這陣子非常受教~~回嘉義看到很多鄰居親戚,都會受指揮叫人~(伯公、姆婆、阿伯、阿姆、叔叔、哥哥、姊姊、阿婆、姨婆、姑婆),要走也會跟人家掰掰、再見,好乖啊~

阿晴會自己舉一反三,例如會認得出各種的猴子、小雞、鴨子、貓頭鷹、蝙蝠、熊、狗、貓、大象......,還會分辨電視和電腦、筆、傘、書、花......,知道太陽、月亮、星星,還知道「好多」(吹泡泡時、看到嘉義天空的星星,會自己說「哇~好多~」)

目前還是很喜歡把自己要做的動作也一起講,像是坐、畫畫、mit(粵語的撕)、抱抱、答答答(腳一直踏地板時,這我們命名為「踢躂舞」)、打(一邊拍東西)、摳摳摳(東西掉地上、敲到、自己用手敲頭)、ㄅㄜㄅㄜ(粵語的用湯匙挖東西吃,阿晴自己吃的時候會一直講,就要回應她說「哇!自己吃好棒喔!」)、丟(丟垃圾、丟球)

聞花香會自己說「嗯~~」,吃飯吃很大口也會自己說「哇~~」

動作方面~自己拿杯子以口就杯喝水、自己舀飯吃、會拿小方巾搓手搓脖子、會扭屁屁、腳一直踏地、小跑步、會好好地翻書看不會亂捏~

接下來是一些可惡的事情~ = _ =

這陣子最明顯的,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會自己打自己頭(一邊說「摳摳摳!」),不然就是抓自己的頭(一邊說「凹凹凹」〈粵語的抓癢動作〉),坐椅子上時是整個人往後撞,撞到頭的話嘴巴還是會說「摳!摳!」,或是整個人軟趴趴倒在地上......

這些動作都會讓我肝火上升,雖然也很捨不得她用力打自己,但是千萬不可被她這種行為控制了!!要讓她知道耍脾氣是沒用的,不行的事情還是不行,不是哭鬧就可以的~先做好心裡準備以後可能會遇到更誇張的哭鬧!加油啊!堅定啊!

還有回嘉義這幾天,因為可以讓阿嬤照顧,所以有機會和南哥出去一天,我出發前也跟阿晴一直說爸爸媽媽要出門唷!晚上才回家喔!只有你和阿嬤在家喔!還跟阿晴掰掰,在她面前騎著機車走了。(題外話,這天和南哥中午吃義大利麵,下午去逛書店、逛新光三越、逛文化路的店家,走得腳好酸啊!也花了不少錢~哈哈!)

結果之後的幾天都超黏我的!!洗澡我要在旁邊陪、睡覺一定要我抱、吃飯吃一吃指定要我餵她、牽手散步時一定要我牽著、有時候一直吵著要我抱.......都是指名要找「媽媽」!怎麼知道阿晴是指名哩?因為我故意裝傻說誰誰拿、誰誰抱、誰誰牽......阿晴馬上就發出不悅的聲音......只好認命的被阿晴晴指揮,哈!希望過完年我去上班阿晴不要這樣啊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