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推薦書摘--汪培珽【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】

      前陣子去妙妙家玩,在書櫃發現這本書,翻一翻覺得內容還不賴,感謝妙妙就借我回來看了~上下班坐捷運的時間就拿出來翻翻,大概一個多禮拜就看完了~

      我覺得這本書,很清楚傳遞了那份喜愛孩子的心情,不想生小孩的人不知道看了會不會改變念頭呢?我也是覺得我的孩子非常可愛啊!!那種洶湧不絕的喜愛,讓心裡非常充實~~雖然也是會有非常可惡的時候啦,這時候就要出動嚴母模式。我覺得我算是蠻在乎生活常規的媽媽,也盡量讓自己說出的話都能不打折的兌現,希望可以教育出個好人阿晴晴~(咦?扯遠了)

      書裡主要是提供很多面向來思考,不要生小孩?生一個?生兩個?當然看書的標題就知道作者當然是主張生兩個(因為她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),也講了很多生兩個小孩的好處,還有其他人不想生兩個孩子的可能原因。

      不過畢竟關於生養幾個孩子,還是很主觀的問題,所以書裡面也有一點點不太客觀的個人偏見(關於獨生子女的),其他部份還是很值得一看!不管想生或不想生,我覺得都應該看看這本過來人寫的書。



      書裡有很多她和孩子之間的小故事,有些看得我眼眶都溼了,自己有了孩子,更能感覺到為人父母看到孩子成長的感動!也有些小故事讓我也會思考一下,如果是我遇到孩子這樣的話該怎麼辦呢。

     節錄部份我覺得很好的話~~

*在生不生孩子這件事情上,當時間給您答案的同時,您可能也失去了機會----或是最佳機會。

*帶孩子的辛苦會隨著時間消失,甜蜜的感覺,卻將永藏心中。

*經歷如此偉大生產過程的媽媽,還得倉皇地再從生產台爬回輪床,然後用最後一口氣從輪床爬回病床。真想請國家地理頻道來拍個悲情紀錄片。

*只要您臉上理直氣壯地寫著:「誰敢將生男責任往我身上放,就試試看。」包準沒人敢惹你。      媽媽的自信心,是一切的憑藉。不管是對孩子、對婚姻、甚至對自己。

*不是父母想甩脫培孩子的責任,而是孩子之間的活動,應該由手足去完成。

*即使手足的情份只存在於童年,童年只有短短數十載,大人的想法轉個小彎,就改變了孩子的童年。

*孩子是同輩,我們是長輩

*太傷心的事,不要告訴媽媽。但是告訴姊姊,沒關係。

*即使不是每個兄弟姊妹都能在父母年邁時通力合作,因為大家也都有自己的家庭子女要照顧,但至少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。

*等我們老的時候,不是準備自己孤老以終,就是累死到時的中年子女不償命。

*多請孩子來家裡玩的變通方式,不是不可行,而是父母後續要注意和解決的問題也不少。

*為了避免到時進退兩難,何不現在積極詢問那些原本一口咬定孩子為無物,一但捧入掌心,卻完全不能自己的過來人的感想。

*要有競爭,才知媽媽好

*至少,多些孩子能分散父母的注意力。有時候,注意力就是壓力。

*不要勸人生孩子----生活上直接有交集的朋友,不恰當的勸說或建議,都可能給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壓力,而且可能是對事情毫無幫助的壓力。

*「說者無心」不是藉口,只要會讓聽者不舒服的話,就是不應該說的話。

*生在有錢人家的孩子就是幸福嗎?      父母常是花了錢,就以為不用花時間了。      但是,孩子要的到底是什麼呢?

*大家其實是分工合作,只是剛好媽媽分到的工作沒有薪水可領。

*其他事情都可以稍等,陪伴孩子,卻要即時。

*可惜啊!可惜!人生最美好的工作,怎麼都讓給了別人。

*父母應該視兄弟姊妹之間的吵架為常態,千萬別往牛角尖裡鑽

*手足之間吵架,有時候,他們爭的不是氣頭上您看到的那件東西或那件事。他們爭的是:父母站在誰那邊。.........哪一邊也別站,只管事情的對錯。

*拿手足當比較的批評,真的是造成手足不睦的最大潛在兇手。

*當你被別人喜歡、被別人需要時,原本厭煩的態度就會軟化。

*老大不必讓老二 .....  因為在孩子心中,規矩和道理是不分年齡的。

*當我們在親親抱抱老二時,記不記得拉老大來一起親親抱抱?當老二要聽故事時,記不記得問老大要不要聽?

*認真的幫忙孩子,解決他們無法解決的問題

*父母厭惡、嫌棄、嘲諷、貶低孩子喜歡的東西,這件事本身對孩子來說,就是極大的殺傷力。

*禪修,不必到廟裡,能夠平心靜氣地照顧小孩,就是最好的修行。

*當你猶豫要不要幫孩子買某個東西時,就是不要買。

*當你猶豫要不要幫孩子買書時,就是買。少則損失一本書的錢,多則是讓孩子愛上書本。


      呼!!終於打完了!!!好累!希望對看到這邊的人有點幫助,有興趣真的可以買一本來看看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